重考相當累人,尤其我並不是一個單純重考生。
希望這篇可以對一些重考的人有幫助

今年報了四間,很幸運的上了台政的資管所
所以就來講一下這兩間的準備方法

台大準備過程
統計
其實台大的統計這幾年一直沒有很難,而且都是選擇,不過題目很多,常常會做不完。而今年算是比較特別,題目變少
由於題目較簡單,所以不用準備很難的題目,只要觀念清楚基本題熟練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
我在準備的時候,是用1000題,我只有寫了一半,因為很多題很難,台大不太會考
如果你還要考其他學校,那些題目還是寫一寫比較好
像我這樣念其他學校的統計就沒有辦法拿很高

那再來是台大必考無母數、時間數列,所以這個地方就好好練習,一定可以拿到分數
但是意外還是發生了,今年的時間數列好像沒人會!?

另外是考古題,除了過去幾年的題目要練習之外,可以去寫一些他校的題目
不限於國立,反正高點考古題那本裡有的都可以寫
結果今年出了好多以前別間學校的題目

計概
跟以往一樣選擇題大放送,考了許多小知識以及新技術,如果只念一般的書,可能會有幾題不會寫
建議是多看電腦雜誌和多碰電腦,多背一些冷知識吧...

MIS
Laudon為主,謝清佳跟林東清當參考
Laudon課後習題多練習,因為台大常常拿來考,我自己也整理了一疊
說實在的MIS需要一點天份,有人念一點就可以拿很高
我卻總是靠選擇題在撐,如果MIS跟我一樣鳥
那就背背教科書的大標題可拿基本分,內文不要亂寫就是了
基本分拿到了行有餘力再想來想創新的論述

英文
雖然英文是在第2階段後才計分,但還是會影響你會不會上,而重點是在文法跟閱讀
單字就算了吧,每年出的單字都沒人會,花時間背很不划算
文法就比單字好準備了
至於準備閱讀除了考英文有用之外,對閱讀其他科的題目也很有幫助

口試
需要準備就學報告書(我的10頁不到XD)、成績單,只要各一份就行了,因為不能留資料下來,準備很多份沒用
口試方式是4關,一關一個老師,一人4分半到5分鐘
我是最後一組第一個,老師依序是孫、陳、翁、李(不過同學說是莊),
考題有成績、今年筆試考題、研究方向、推理問題
其中第2關一開始就給你今年時間數列的題目(類似題)要你當場算,想當然是生不出來,老師還說今年沒人會,你考完沒再查資料喔~囧
第4關推理問題我答出來了,不過跟成績好像沒關係...
我口試沒啥準備,只背了中英自介,所以被噹的很慘= =成績出來果然也很爛....
最後,今年沒英文關

大概寫一下這兩年的成績
95年 統 63 計概 78 mis 24 英A(?)72
96年 統 76 計概 84 mis 42 英A 62 口試69

政大
計概
跟往年一樣程式還是佔了大部分,約70分,今年難度提升不少,而且程式似乎是有錯就全錯
跟去年隨便就60+差很多,所以剩下的題目如果不能把握,分數就會十分不理想

MIS
今年跟以往大不同,考了選擇題,如果可以好好把握選擇題,MIS就可以考的不錯

口試方式
團體面試(5人),5位老師,我只記得有劉、管、尚這幾位老師
一人有5分鐘回答,最後有搶答,限3人
口試題目會在口試前25分給考生
考題總共有5個專業問題~有些我忘了~這是從政大資管BBS挖來的
我回答了~3、5、1,我覺得技術問題有標準答案,講不好很容易被問倒
所以盡量回答管理的問題~
搶答我沒回答到,不過大家也都不會
有人回答的不好反而被老師問倒了
1. 請問AJAX的特色? Web 2.0的特色?
2. 如果您從本所畢業 在業界你有什麼能力可以幫助企業增加競爭優勢?請對面試考官描述
3. 資訊系統對製造業與服務業的使用上有何異同?
4. 請說明"服務"與"網頁服務"有什麼特色與相異之處
5. 即時通訊軟體(instant messenger)對個人與組織生產力(productivity)有什麼影響
搶答題
1. JAVA與.NET在Virtual Machine(JVM , CLR)上對Object的處理有啥不同
2. AJAX怎麼做到Asynchronize
3. 如果你今天覺得面試問題都沒辦法發揮你的專長 那請你一分鐘內表現你的優勢

寫一下這兩年的成績
95年 計概 72 mis 24 英 39
96年 計概 54 mis 70 英 65 口試90.8 書審82.4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sear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